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所在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量: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成立后,实验室在学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平台与实验优势,为学部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提供支撑,践行着学部教学-科研-实践一体化建设理念。在新的管理体制下,实验室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日趋完善,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地理学一级学科下的自然地理学、自然灾害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全球环境变化、自然资源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与博士点,以及测绘科学与技术下的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硕士点等,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研究队伍,具备了支撑科研和教学需求的基础平台,发展了灾害风险科学领域涵盖硕士与博士生培养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为培养高质量人才,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重视学术能力的培养:举办研究生学术竞赛,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展学术思维,引导和激励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加强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能力。

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途径:与京都大学等一流大学合作,以把研究生“送出去”和著名学者“请进来”的方式拓展国际化培养。依托“111”计划,每年暑期聘请著名学者开设课程,给学生提供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设置地学前沿讲座必修课,邀请国外专家举行讲座,有力提升了学生的国际化交流能力,开拓了学术视野,启发了创新意识,学术能力得到普遍提高,论文数量、质量均有明显提升。

重视实验与野外考察:通过课程实习、项目调研和暑期实践,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地理学研究方法、地震地质灾害等课程均有实验和实践环节。结合科研项目,学生通过野外观测和调研考察,获取大量的第一手数据,引导学生掌握可靠的研究方法并树立严谨的科研态度。

更多信息:https://idrs.bnu.edu.cn/rcpy/rcpyqk/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