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环境变化研究团队

所在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环境变化研究团队

评估2000-2020年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对自然生境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量:




评估2000-2020年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对自然生境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文章摘要

青藏高原自然生境脆弱,易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青藏高原的人类活动迅速增加。因此,有效评估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对自然生境的影响至关重要。然而,现有研究并充分量化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此外,缺乏对人类活动直接和间接影响的分析。

本研究采用人类足迹指数来反映综合人类活动,并在多个尺度上定量分析了青藏高原人类活动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结果表明2000-2020年青藏高原人类足迹增加了6.08%人类足迹增加导致生境质量损失0.75%,其中包括0.41%的直接影响和0.34%的间接影响。高强度人类足迹对自然生境的影响最大,导致生境质量下降0.43%,占青藏高原总损失的57.40%。

人类活动对自然生境的不利影响进一步阻碍了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建议未来青藏高原应该侧重于关注人类活动对自然生境的影响,特别是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

科学问题

2000-2020年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对自然生境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如何

研究结果

1)2000青藏高原自然生境质量的空间分布格局

2000年青藏高原较低质量生态区自然生境的面积最大。

在生物群区尺度上,较低质量生态区主要集中在山地草原和灌丛群区

在山地草原和灌丛群区中,青藏高原中部高寒草原、青藏高原北部——昆仑山高寒沙漠和青藏高原高寒灌丛草甸等3个较低质量生态区的生境面积占比最大。



图1 2000青藏高原自然生境质量的分布格a)青藏高原自然生境的格局(b)各生物群区低质量生态区自然生境面积;(c山地草原和灌丛群区各低质量生态区自然生境面积。

注:饼图为不同等级生态区自然生境面积占青藏高原自然生境总面积的比例

2)2000-2020年人类足迹的变化

2000-2020年,青藏高原人类足迹增加

在生物群区尺度上,热带和亚热带针叶林群区的人类足迹增长量最大。

在生态区尺度上,西喜马拉雅阔叶林、喜马拉雅亚热带松林和东喜马拉雅阔叶林等8个生态区人类足迹增加明显,是人类足迹增加的热点地区。



2 2000-2020年青藏高原平均人类足迹增长量。a青藏高原;(b生物群区;(c热点地区。

3青藏高原2000-2020年人类足迹对自然生境的影响

青藏高原人类足迹增加导致区域生境质量降低

在生物群区尺度上,热带和亚热带针叶林群区自然生境受人类足迹的影响最大。

在识别的热点地区中,人类足迹增加对自然生境带来了严重影响



3 2000-2020年青藏高原人类足迹对自然生境的影响。a青藏高原;(b生物群区;(c热点地区。

4)青藏高原人类足迹对自然生境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在全区尺度上,青藏高原人类足迹对自然生境的直接影响大于间接影响。二者分别导致区域生境质量下降了0.41%0.34%。

在生物群区尺度上,人类足迹对自然生境的直接影响也普遍大于间接影响。在青藏高原的8个生物群区中,有6个群区直接影响大于间接影响。

在热点地区中,人类足迹分别直接和间接导致自然生境质量损失2.82%和1.98%



4 人类足迹对自然生境的直接和间接影响。(a生物群区;(b热点地区。

论文信息

本文于202311月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与生态学2区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 (2021 IF= 6.62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毛诚瑞为第一作者,何春阳教授为通讯作者。

引用格式:Chengrui Mao, Qiang Ren, Chunyang He, Tao Qi. 2023. Assessing direct and indirect impacts of human activities on natural habitats i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from 2000 to 2020. Ecological Indicators, 157, 111217. doi: 10.1016/j.ecolind.2023.111217.

关键词青藏高原生境质量人类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