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23年“5.12”国家防灾减灾日“京师减灾”学术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

2023年“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减灾学术周511-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京师大厦)2楼多功能B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要由特邀主旨报告“灾害风险科学与防范研究进展和展望”、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评审与学术交流、“京师减灾”学术沙龙和第十一届“ADream杯”全国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决赛四大板块组成。

特邀主旨报告在512日上午举行。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史培军教授作了题为灾害风险科学与防范研究进展和展望主旨报告。报告由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何春阳教授主持。在报告中,史培军教授从夯实学科基础研究、关注重大科学问题和深化综合风险防范三个方面系统总结和介绍了灾害风险科学的最新进展




image.png

1 史培军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511日上午为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评审与学术交流活动板块。该活动主要对实验室2021年立项(全部课题)和2022年立项(部分课题)共24项研究生开放课题进行了结题答辩。交流活动由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江波研究员主持,评审专家组还包括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聂娟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减灾中心石先武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贾慧聪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孔祥慧副研究员担任评审委员。



2开放课题评审与学术交流活动现场及参会人员合影


511日下午第一部分为 “京师减灾”学术周POSTER展示板块,主要通过海报形式,展示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和2022年度立项的共36项研究生开放课题,以及10位入围第十一届“ADream杯”全国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决赛的研究生成果。




图3 海报展览与交流现场


511日下午第二部分为“京师减灾”研究生学术沙龙板块。该板块邀请研究生高志博、高斯寒和赵梦霞进行学术汇报交流,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刘吉夫副教授和杨静教授进行点评。



4 刘吉夫和杨静老师对学术沙龙汇报进行点评


512日上午第二阶段为第十一届“ADream杯”全国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决赛板块。本届学生能力竞赛经过匿名外审外,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0位同学最终入围决赛。决赛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孙福宝研究员主持,评审专家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爱慧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减灾中心石先武正高级工程师、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研究院佟彬高级工程师,以及地理学科学部周涛教授、何春阳教授和杜鹃副编审。经过紧张的角逐,北京师范大学唐继婷、刘轶青同学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棋等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北京林业大学的杨玉婷等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5 ADream杯”学术能力竞赛参会师生合影


由应急管理部、教育部批准在我校设立的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主要围绕减轻灾害风险的国际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灾害风险科学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培养工作。20235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应急管理部-教育部 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