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12.18甘肃积石山县6.2级地震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量:

2023年12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召开“甘肃12.18积石山县6.2级地震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主持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刘连友教授、效存德教授、方伟华教授、于德永教授、何春阳教授、叶涛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刘峰贵教授、周强教授、陈琼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会。

史培军教授介绍了带领北师大、青海师大专家们赴地震灾区实地考察的基本情况,并对历史上类似灾害事件的学术争议进行了回顾。研讨会围绕12.18甘肃积石山县6.2级地震的成因及影响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对此次地震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介绍,通过灾区灾情深入调研与灾区相关观测、模拟资料的系统分析,探讨了此次地震-喷堆液化-崩塌-滑坡-泥流的致灾-成害过程以“将今论古”的视角,系统分析和研判了青海民和官亭喇家古聚落毁灭原因的争论与未解之谜,提出了此次积石峡地震涟漪(ripple)灾害特点鲜明的中川金田-草滩村致灾-成害过程对喇家古聚落毁灭的自然地理复盘的新解释

与会专家认为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力求科学、全面、客观、准确的反映本次地震灾害的影响过程,研讨会提出应深入理解本次灾情特点,今后要特别关注地理环境过渡(转换带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问题尤其单灾诱发涟漪效应的小灾大害问题,这对全球防灾减灾救灾具有重要启示,综合减灾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参会专家热烈讨论



地理科学学部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