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23年度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九专题六“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第四年度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量:

2023年12月25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地质环境与灾害专题六“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项目第四年度总结研讨会在我校英东学术会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凝练2023年度进展和成果,研讨部署项目最后一年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科学技术处相关领导参会指导工作。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九专题六第一负责人崔鹏院士主持了会议。评审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唐辉明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葛永刚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新研究员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庆教授

与会领导讲话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许东惠副研究员代表科技部项目办对专题六的科考进展与成果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晓男处长在高度评价了科考成果的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能够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科考工作;二是加强规律性挖掘,形成新的科学认识;三是希望科考工作既要考虑长远又要关注当下的焦点问题,通过科技支撑推动应急减灾和监测防控的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林小鹃副处长代表主办单位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与结题。

会议期间,专题负责人崔鹏院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专题在第四年度取得的重要进展。专题就2023年度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作了详细全面的总结汇报,主要包括2023年度工作进展和集成成果,2024年工作计划和面向项目结题的预期重大成果等。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任务九专题六专题自立项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各专题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任务九专题六第一负责人崔鹏院士会议总结环节提出任务九专题六面向项目结题做好项目总结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凝练成果,注重成果的系统性和科学,特别强调科普成果的推广上线

与会专家点评

当天下午,专题六还组织了全体成员的内部会议,就各子专题第五年度的查漏补缺工作和成果凝练开展讨论。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聚焦第三极国际科学重大前沿问题与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是总书记关心的重大科学工程。北京师范大学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承担着多项重要科考任务,包括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土壤质量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和“气候资料稀缺地区考察和气候变化应对路径”等。任务九专题六“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项目,紧密围绕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山区构造运动与气候变化等内外营力作用下,地震、滑坡、泥石流、山洪、冻融等致灾因子形成的多灾种与灾害链对人口、社会经济活动以及重大工程影响的致灾机理、成害过程以及综合风险评估开展研究工作。

我校灾害风险学科依托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机构和科研平台,重点围绕气候变化下青藏高原多灾种综合危险性与综合风险开展科研攻关,并在过去四年中取得了重要科学进展。在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的同时,在玛多、门源、积石山等重大地震灾害后提供快速损失评估与应急处置咨询青海、西藏两地的防灾减灾规划与灾害防治区划中积极服务地方,受到国家减灾委和国家高端智库的表扬。